最懷念的張候光老師

2017090409:41
《#我們的教師節-#最懷念的張侯光老師》


教師節就在這幾天了,每每到了這個時刻心中就會浮起  張侯光老師那溫文儒雅的樣子來,他是我在員林高中高三的導師,不僅開啟我對文學的喜好,而且也是影響我最深,真正用智慧和愛在帶我們的老師。

在當時還是很保守的世代,男女同學之間都彼此好奇,卻又保持距離,所以同校、同班,感情好得像自家兄弟姐妹的情況真是少之又少,而我們高三“愛”班卻是唯一,這都要歸功於我們導師---張侯光。

記得當新學期的第一天老師就跟全班同學宣佈說:「我知道班上所有的同學都是最優秀的,一定會有人彼此欣賞,可是高三是拼大學很重要的時刻,你們要把時間放在研習功課上,如果有哪位男同學喜歡上班上的女同學,就悄悄的放在心底,或者是偷偷告訴我,我會保密而且幫你們守護對方,到你們都上大學時再幫你們撮合」。「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們要把彼此當自家的兄弟姐妹,男同學除了要保護女同學,所有勞務的工作也全由男生負責,還要保護她們不受別班或別校的同學欺負」。真的是一位充滿愛心,又幽默有智慧的老師

老師是教導我們國文的,他要我們寫文章不要生硬、要生活化、要用感情,還教我們寫新詩,班上的同學都收益良多,也因此人才濟濟,前教育部長(也是前中國醫藥學院院長)黃榮村和知名作家蕭蕭(蕭水順,前北一女明講師,明道大學校長剛退休)就是我們班當年的學藝正、副股長。

也因為老師一開始就強調「你們要待彼此像自己的兄弟姐妹」 ,所以 就算畢業50年了,大家的感情還是非常的好,真的就像家人一樣。雖然老師離開我們已經數十年了,但每年這個時候就特別的懷念,不知道老師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不好?或許老師在那邊還是繼續教育莘莘學子呢!

圖:網路
文:柑月
#有祢真好 #張侯光詩詞集 #教師節快樂
#請分享:最讓你感動的老師


  •   企鵝王子 於 2017-09-04 10:47 1F
  • 真是一個好老師~~~
  • 版主於 2017-09-08 21:40 回覆
    謝謝企鵝王子,張候光老師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老師,在我的原生家庭中是非常重男輕女的,(爸爸愛我卻不善表達,而且也忙)我原來不認為女孩子應該被珍惜,都是張老師的教導才讓我肯定自己的存在